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1月12日下午,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徐汇校区举行专题学习会。会议邀请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华源作了题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开启‘十四五’上海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专题辅导报告。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办公室主任陈昊、综合处处长盛弘彦和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学习会。全体中层干部与会。党委书记沈大明主持报告会。

图为报告会现场

会上,华源回顾了全市2020年商务经济发展情况及2021年商务工作主要构想。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商务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加快回升、持续向好、好于全国,疫情防控有效、消费全面复苏、外贸好于预期、外资逆势增长、民生保障有力、进博成功举办。2021年将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重点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外贸转型行动计划”“外资提质行动计划”“商务惠民行动计划”“进博增效行动计划”。华源在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后,阐述了“十四五”期间上海商务发展的若干重大课题。华源说,“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要实现能级跃升的总目标,并重点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扩大内需、扩大开放、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商务发展“1+3”四个方面的重大课题。他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中长期发展的根本战略选择,也是上海未来发展的总体要求,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扩大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数字化转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引擎。

图为华源主任作专题辅导报告

党委书记沈大明作总结讲话。他说,华源主任在报告里,回顾并介绍了2020年全市商务经济发展情况和2021年商务工作构想,重点讲解了“十四五”时期上海商务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上海商务发展的若干重大课题,涵盖了商务经济发展中众多新亮点、新理念、新思考。学校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工作,要紧密结合经济和行业发展,商科应用研究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时期,要抓住上海商务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加快自身转型与升级,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图为党委书记沈大明讲话

撰稿:谭俊洪

摄影:沈卫平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