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沈大明调研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和发展

3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沈大明莅临文法学院,调研社会工作系专业建设和发展,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许瑛瑛陪同调研,社会工作系全体专业教师,文法学院领导方有林、卢宁、卞樑参加。

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和发展调研会现场

首先,社会工作系主任刘东汇报了专业基本情况,近年来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的成效,以及专业定位和未来发展思路。回顾了我校创办社工专业发展至今的17年历程,尤其是2010年本科招生以来社工专业教师倾情投入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倾情投入。从“教师成长力”、“学生发展力”和“专业影响力”三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社工专业聚焦金融社工建设和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阐述了社工专业未来聚焦四个“发展”的基本思路:学科特色交叉转型、人才培养应用复合、专业服务融入地方以及专业影响跻身全国。

近年社工招生质量持续向好明显。数据显示,2017-2020年社工招生一专业报考率分别为7.5%25%25%28.95%2017-2020年社工招生专业调剂率分别为50%25.71%20%15.79%

近三年社工毕业生优质就业率高。数据显示,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8%98%92%,优质就业率20-25%(国内外继续深造占10-15%、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占5-10%)。截止目前,社工本科毕业生读研共44人,其中入读国内985高校12人,2018届金梦婕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

据悉,中国社工教育协会金融社工专委会和上海市社工协会充分认可我校转型金融社工专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本校社工专业刘东、张莉两位教师去年已经入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并且刘东老师当选为专委会副秘书长。

沈书记与社会工作专业教师近面对面交流与沟通

接着,社工各位专业老师围绕社会工作专业前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专业发展中的难点等谈了各自的认识。刘益梅认为,关掉一个专业很容易、很方便,创建和办好一个新专业却需要久久为功;曹锐认为,社工属于朝阳专业,是一个很有前途和潜力的专业;张莉表示,大环境下金融社工是一种很好的发展方向;王岩谈到,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上海,社会对金融安全服务和金融教育服务日益渐趋的需求,为我校开辟金融社会工作专业的新学科方向提供良好契机;雷海波认为,“支持和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已连续写进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国家重视社会工作专业的信号之一;张君安谈了社工专业在兼顾效率与公平发展的现实意义。

与会的文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发言。党总支书记、院长方有林认为,高校专业的动态调整是永恒的话题,具体到某一个专业的缩招、转型、关停要慎重,要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增强前瞻性,减少随意性。中国作为后发国家之一,发达国家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昨天,可能就是上海乃至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今天和明天。常务副院长卢宁介绍了社工教师团队近年来科研和课题的优良成绩,感佩社工专业教师干事的精神面貌。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卞樑从 “三全育人”的视角,谈了社工专业教师在“1+2+8导师制学长制深度融合”的扎实实践,以及取得的明显成效,感叹学生的专业思想稳固,无论是毕业生直接就业、还是考研升学都首选本专业;而且近年社工专业毕业生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就业,专业对口率的趋势越来越高。

沈书记在认真听取上述汇报后,对社会工作专业教师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感谢大家为专业发展以及学生成才付出的辛勤劳动。他指出,社会工作是一个有前景有社会价值的专业;同时,他也客观分析了社会工作专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工作,将专业建设和发展对标学校的办学定位,更主动地融入到学校下一步的发展中去。

社工专业教师当场表示,感谢沈书记与大家的近距离交流,这样面对面的沟通,让社工专业教师心中更有数了。


撰稿:张君安

摄影:边栎叶

审核:方有林